半死桐

——靖王妃视角看两人

——自从靖王妃出场我就心塞没好过

——自己给自己喂点糖(你确定?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静妃娘娘曾说,靖王殿下虽说是武人出身,待人却是温和宽厚的。

母亲也言,不仅是作为如今的太子妃,又或是未来母仪天下的皇后,即便只是成为萧景琰的妻子,都会是好的。

我曾疑惑恐惧,也曾好奇期待,但好在,正如同长辈所言,他虽不甚心细,却也温柔有礼,对我处处维护,平日里更是不近女色。

他一点一点抹去了我心底的不安。不仅是近身婢女,就连旧时好友,也羡慕我所拥有的一切。


如此,我便是不该再有什么非分之想的了。

可是,偶尔看见他,望着门前那株梅树的越来越清减的背影,我竟然觉得,或许,他是孤独的。

而我,却无能为力。


【  重过阊门万事非。同来何事不同归 ? 】


我向太后请安时,无意间说起。太后轻叹道,怕是只有在少年时,景琰才真正开怀过吧。又安慰我,不需过于自责,这并非我的过错。

我想我知道那人是谁,或许就是让霓凰郡主终身未嫁的林殊少帅。他和曾经还是靖王殿下的陛下的友谊,也曾让人津津乐道。


只是,逝者已矣,旁人也不过是局外人。


【   梧桐半死清霜後,头白鸳鸯失伴飞。  】


陛下登基十载,旁人未曾知晓,每年冬至,他都会和蒙统领私服出行。我曾问陛下身旁亲随,他只偷偷道,大抵是琅琊山罢。

琅琊山因琅琊阁而闻名,若是只为琅琊阁,又怎会每年必至?那便只有一个可能,传闻当年辅佐陛下登基的谋士,苏哲先生,便是葬在这琅琊阁。而陛下重情,必然不会不顾这般旧情,又恐朝堂因此复起波澜,才准允了当年还是少阁主的琅琊阁主的要求。

纵然自靖王府至东宫,再至这大殿之上,辅弼过陛下的朝臣不堪尽数,但若要说哪人得到陛下的信任多过苏先生,怕是没有的。


因而,当苏先生的死讯自边陲传来之时,从未失控的陛下当场撕碎了传上的捷报。

当年的事,没有人敢提起,陛下把自己关在屋里,誊抄伤亡将士的姓名,每每抄到最后一个名字,总会垂泪而下,不能自已。


【   原上草,露初晞。旧栖新垅两依依。  】


陛下登基三十年,终是没能挨过这个冬天。

侍女发现了陛下书房里的字帖,怕是景琰最后的遗笔了,来询问我如何处置。

「原上草,露初晞。旧栖新垅两依依。」

这一生,即使不全然完美,也算平安喜乐,未曾留有遗憾。

我羡慕的,也不过两人。

不知最终景琰想去见的,是林殊,还是梅长苏?


【   空床卧听南窗雨,谁复挑灯夜补衣。  】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文中引用来自   北宋 贺铸 《半死桐》

这是个人而言最喜欢的一首诗。

也是一首悼亡诗。



评论(11)
热度(125)

© 榛子酥 | Powered by LOFTER